2013年6月14日星期五

Day2 神戶普通遊-第2部分 六甲山夜景 夜行巴士到東京

在三宮離開後,就乘Cityloop巴士到神戶塔+海洋博物館,共通券800日圓,票價比剛剛的北野異人館合理。
 
 
神戶海洋博物館
 
 
 
神戶塔
 
 
 
神戶海洋博物館門牌,這天天氣很好。
 
博物館付費區內有免費的儲物櫃(100日圓按金),這方面很多博物館也有,可以很輕鬆地遊覽。
 
 
其實神戶海洋博物館內的一個常設展示廳,是川崎世界,神戶海洋博物館門票已經
包含。
 
 
由創業到現在的介紹,川崎由造船到車輛製造的歷史。
 
 
連風扇也有制造過
 
 
電單車、新幹線、飛機、潛水艇,發展確實很多樣性。
 
主要來的原因不是為了海洋,而是為了0系新幹線。
 
0系新幹線的轉向架
 
已退役的0系新幹線列車(21-7038),在川崎世界的神戶海洋博物館也看到~
 
對比大宮鐵道博物館,川崎世界的0系新幹線可以進入駕駛室,部分按鈕更可以操作。
 
車外目的地牌布和車號的控制器,不過不可以操作。
 
真正的0系新幹線駕駛室!
另外川崎世界也有電單車可以試騎拍照(相片右上方)
 
駕駛席可以操作的部分。
 
 
快就是幾個手柄,不過已經比大宮的鐵路博物館好了。
PS:相機又出現問題了...
 
在駕駛席下方的聯絡電話 
 
 
ATC訊號控制裝置,只供觀賞。 
 
製造年月:1984-9 三菱電機株式會社
 
 
 
介紹水牌
 
船的模擬器? 不確定。
 
在博物館休息的地方,有新幹線或造船的影片可以坐下看。
 
川崎世界也有直昇機
 
 
內部
 
 
 
鐵路模型的車輛。
 
鐵路模型,區域不太大。
 
按紅色按鈕就有畫面了
 
畫面直接駁上模型上的鏡頭,不是模擬畫面。
 
相片右邊的扭制是列車模型速度控制器
 
新幹線是沒有鏡頭的,也就是沒有控制器。
  
電車GO! 不過我沒有排隊玩
 
 
SWIMO低地台電車1:1實物模型。
 
離開川崎世界,回去神戶海洋博物館
 
船的駕駛室
 
館內主要的陳列展品都是以船的模型為主,由現代郵輪到軍艦也有。
 
船的結構解釋
 
 
 
介紹殼物的儲存運送。
 
相機又出現問題了,館內的船艦模型很多。
 
定番軍艦模型「大和」號,不過還是吳市的比較好(Day11行程)
  
很小的航空母艦模型。
 
總結來說,如果你是想去神戶塔的話,先去神戶海洋博物館是一個好選擇,
因為有2館券,也有地方可以休息。
 
我的遊覽時間大是1小時左右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 
離開神戶海洋博物館後,旁邊就是24小時開放,不用入場費的神戸港震災メモリアルパーク
主要是1995年阪神大地震的實況保存紀念公園。
 
 
公園看板
 
就是公園。
 
回望神戶塔及海洋博物館,
 
展板
 
救災時的相片
 
展品不多,螺絲一顆。
 
地震後的損害狀況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 
 
接下來去神戶塔
 
神戶塔上拍攝的海洋博物館及神戶大橋。
 
全日本塔協議會? 那個大阪梅田的空中展望台也算是塔嗎?
 
 
這個設計我很喜歡,還好只扭一次就扭到,也沒有混進其他東西,算是厚道。
 
神戶街景
 
 
 
 
 
 有介紹看到的建築物
 
神戶大橋
 
真的是到處都有的記念幣機,這個設計不錯,買了一個還要加錢刻字。
畢竟是特別的日子,2012年12月24日,一個人在神戶旅行的紀念。
ps:機器刻字時很吵字,也會有很多人看著你。
 
 
神戶塔餐廳餐牌,價格算是合理。
 
很高嗎? 我有一點畏高也沒有甚麼感覺,不過旁邊卻有很多日本人很怕,
是裝可愛還是甚麼目的,不知道。
 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 
塔下是Cityloop的巴士站
 
再一次的海洋博物館
 
再一次的神戶塔,我覺得神戶塔算是日本數一數二美和有特色的塔。
 
Cityloop的專用巴士
 
回去時人也是很多,基本上也是滿席以上的情況,混雜率150% 
因為Cityloop的班次不多,而且尾班車很早(晚上6時左右),請特別留意。
 
這天因為是聖誕節的關係吧,路面情況有點糟糕,我以為是15分鐘的車程(去程是15分鐘),
結果用了45分鐘。
 
在香港或是在其他地方,我也覺得,與其一個老人站在我旁邊,表現出很痛苦的樣子,我還
是讓坐比較好吧。
 
而我在第二個站,就讓坐了給一個日本老婆婆,以為車程不久,心想站一會也無關係,
怎料結果站了超過40分鐘。
 
她的家人都很感謝我。其實在日本的讓坐情況不多,據說讓坐會給老人一點壓力,老人家也會因為認為自己還很年輕所以不一定接受你的坐席。這些我都是在旅行之後才知道。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 
阪急電鐵的車票,其他日本的車票分別不大,大約都是這個樣子。
由阪急三宮去阪急六甲,只會印出區間票價不會印出目的地。
 
到了阪急六甲,換乘16號系統的巴士就可以到六甲纜車站
 
其實神戶的夜景,除了六甲山還有摩耶山,不過我去的時間的摩耶山纜車正在維修,
只好去六甲山了。另外,摩耶山的下山方向的尾班車平日是17:40,假日是20:00,比較早,
六甲山的纜車尾班車是21:10,安排行程看夜景比較方便。
 
*請留意方向*
 
神戶空中散步HP: kobe-rope.jp/index.html 可以看到纜車運行狀況,很有用的網站。
 
六甲纜車站
 
來回車費1000日圓
 
 
地圖
 
很常見的投幣式儲物櫃。
 
纜車
 
我是去死去死團團員嗎? 一個人聖誕節坐纜車看夜景?
全車就只有1-2個人是單人乘搭的...
 
六甲山山頂,巴士是去其他地方的,要單純看夜景的話千萬不要上車。
 
一千萬的夜景指示牌,天覽台(室外)
 
很凍,當天神戶應該只有4-5度,上山應該是負數溫度,不是說笑,十分凍。
一件羽絨,沒有暖包的我,手很震。
  
對比香港的夜景,神戶的夜景是很寬闊的,也沒有壓迫感。
遠處的燈光是像燭光一樣,有震動的感覺,可能是氣溫和濕度的關係吧,
這一點很特別。
 
很美,也算得上值一千萬的夜景。因為我沒有三腳架、相機也不是專業級,
更加上相機在出發時已有一些問題,所以拍得不算太好。
實際看到的夜景,是很令人感動的。
 
聖誕節月色下的神戶六甲山夜景
 
 
 
六甲山的展示板
 
地圖,這樣看是有摩耶山至六甲山的巴士線
 
六甲山纜車站,外表看只是一般的建築物。
 
 
往六甲山上其他設施的巴士時間表
 
纜車有兩節車箱,下山方向,前面的是沒有冷氣空調,沒有玻璃的車窗,看夜景比較方便。
而下山方向後面的車箱就有車窗及空調。票價是一樣的,可因應喜好選坐。
 
 再拍一張纜車相片
 
下車後,乘回16號系統巴士回阪急六甲,
因為身體實在太冷了,在阪急六甲車站吃了一碗400日圓的蕎麥麵,
再在書店買了一本鐵路文庫本,及在100日圓店買了一些文具,就回三宮了。
 
在日本,大多數的標價都已經包含消費稅,例如是車票、快餐店食物的價格、入場票等。
可是,在日本100日圓店,基本上都不含消費稅,要另外加多5%(即一件5日圓);
另外,日本書店的書本價格也是不含消費稅的,可能是因為消費稅會增加
(日本消費稅2014年由5%加至8%),而書本如果印了含稅的價格,會引起誤會吧。
 
三宮站附近的Coin Looker,我十五天的行李都放在400日圓一天的那款櫃,
相比起來,香港的Coin Looker數目真的很小。
 
我在神戶用的儲物櫃在吉野家旁邊,一下三宮站就很易找到。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我的JR Pass全國版未開票,主要是之後會在東京幾天,一般而言在大城市用JR全國版的
周遊票是不會回本的,而JR Pass的要連續使用的特性,令行程規劃要細心考慮交通費。

神戶到東京的交通主要途徑不多,主要是以下的方法:
1.JR新幹線(快但很貴,一張由新神戶至東京的新幹線車票要14,670日圓(3小時左右);
2.JR在來線,一般電車(要用9-10小時,配合青春十八車票並非不可能)
3.晚上的寝台列車(班次不多)
4.航機(搭回大阪再飛東京,當然更貴)
5.高速巴士(便宜,但慢。分夜行及普通巴士)

結果我選擇了夜行巴士,因為除了可以便宜地到達目的地之外,還可以省下一晚住宿費。
一般的夜行巴士來回神戶/大阪至東京的車費只需3500日圓-7000日圓,
票價主要看車種(3排還是4排坐椅)、車箱設備(有沒有洗手間之類)、
提供的東西(如拖鞋、眼罩等)、運營公司等,還有旅遊旺季一定比較貴。

日本的高速巴士(2012年)曾發生導致7人死亡的事故,現在夜間450km以上的路線
都要有2個司機,一般來說還是比較安全的,當然重要還要看巴士公司的口碑。
http://ja.wikipedia.org/wiki/関越自動車道高速バス居眠り運転事故

日本夜行巴士網頁:http://www.bus24.jp/kansai/kobe/kobe-tokyo/
我乘搭的夜行巴士: 【MK507】MKナイトシャトル
MK BUS HP: http://www.mk-bus.com/night/kobe.html

 
巴士車箱,有窗簾,燈光會在最後一站之後關掉。
到達SA(高速公路的休息區)才會開。
 
可能是職員看名字知道我是香港人,分了我在第一排坐椅1號坐席(窗邊)以便照顧,
第一排的坐位和在香港坐雙層巴士上層第一排的情況類似,頂腳不好坐。
好處是前面有位置可以放自己的斜袋。
 
但對比樂桃航空LCC的話,夜行巴士還是好一點。
 
以我在香港巴士上睡覺的經驗來說,夜行巴士還是可以休息或是小睡補充體力的,
這類長途巴士停站也不少,我的班次神戶第一站(晚上9時上車),之後是大阪、京都、
南草津(到達約11:00)等,之後才到高速公路。
 
第一個休息區是「新名神高速道路 土山サービスエリア
HP:http://www.ohmitetudo.co.jp/sa/tsuchiyama/

日本的高速公路休息區,設施除了有很大很大足夠數十人一起用的洗手間之外,
還有餐廳、便利店(7-11之類,在SA休息區凌晨兩三時也要排隊買東西,特別是買麵包
飲品之類早餐)、土產店(一般晚上已經關店)、資訊屏(顯示交通消息)、吸煙區等等。

部分休息區規模不會很大,所以有機會上洗手間一定要上,要買東西也應該買好。

留意是不要遲上車,還要留意不是每間巴士公司也會開車箱燈、開廣播系統提示下車休息,
可以的話先問司機大約那個時間會到休息站比較好。一個休息點和另一個休息點大約有
2-3小時的車程,

車上有2個司機的關係,我的班次是他們輪流休息,一到另一個休息點就換人駕駛。
而駕駛席後(右邊)的頭2排坐椅都用作司機的休息區,不會賣票。

主要的夜行巴士經歷就是這樣,個人覺得就算是車程要10小時
(神戶上車時間晚上9時,東京下車時間是早上7時左右)
也不算是異常辛苦,如果在巴士上習慣睡覺的話,問題應該不大。

 
巴士上有SoftBank的WiFi,不過是付費的服務,好像4xx日圓24小時的樣子。
我已經有bmobile,而且夜行巴士主要是休息,所以沒有使用到。
 
Day2完(文章完成於2013/6/14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